6/21/2016

[鞋] Nike Kobe XI Elite & EM Performance Review Revised




兩種鞋面、兩種外底、三種中底配置都到手了,稍微更新一下之前的心得。最近去打球就是這幾個選擇輪流更換,真的越打越喜歡Kobe XI這雙鞋子,整體來說的體驗真的比上一代Kobe 10好上不少。




Kobe XI外底紋路提供的抓地力大概就不差,甚至是一般而已,還不算是中上,我想這也是Kobe X唯一贏過的一點。至於材質的不同在抓地力上差異,我覺得透明外底跟一般橡膠外底的差異沒有很大,至少我自己打起來的感覺是這樣。不過有一點比較奇怪是,我覺得我的EM版橡膠外底的抓地力又比Elite版好上一些。至於耐磨程度就不要太苛求了,完全就是橡皮擦等級。雖然說iD有提供XDR的選項,但是我覺得問題比較大的倒不是材料本身,而是鞋底紋路的設計真的很細,因此這雙鞋真的不太適合室外場地,尤其是水泥地。



單論新鞋的狀態下的話,我覺得其實是EM版的鞋面材質穿起來比較舒服,Elite版的Flyknit反而有點太硬。然而稍微穿過幾次把鞋稱鬆以後,Flyknit的支撐及包覆會比EM好上不少。不得不說Kobe XI的鞋型對於寬腳掌的人不是很友善,如果真的買原尺寸,可能需要穿著一段時間鬆以後才會比較舒適一點。



延續前面說的,在腳掌部分的支撐絕對是Elite版本比較優秀,但是在Flywire / Magwire的表現上,可能是因為EM的鞋面比較軟的關係,Magwire的支撐感受比較明顯。至於腳踝的支撐基本上就是零,畢竟是低筒球鞋。不過很多時候其實反而是整個大底的穩定性比起腳踝的支撐來得重要,這點Kobe 11就做得不錯。除了腳跟固定真的是很優秀以外,外底在雙腳外側有一小塊突出用來支撐、防外翻的設計;大底整體上也不算很厚,腳掌十分貼近地面,所以整體的穩定性其實是十分不錯。因此我會覺得在打球的時候不會讓人有腳踝支撐不夠的疑慮,但如果真的會擔心的話,配上腳踝護具基本上就可以稍微解決這個問題。



緩震科技這點就沒什麼絕對好壞,純粹就是個人好惡,而這次Kobe XI就提供了三種不同的緩震材料可供選擇,可惜的就是全腳掌Zoom Air只能由iD鞋款購入,而且還要加價20美金。

這是Elite版的標準配置,後跟配的Zoom Air真的是非常厚實的一塊,表現也非常優秀。之前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會覺得後跟的Zoom Air會讓人有種腳跟陷下去的感覺,不過我自己是沒什麼特別的感覺。整體來說,我覺得這個配置算是一個中規中矩的選擇,如果撇開要iD才買得到的全掌Zoom Air不談,對我來說這是市面上買得到最好的配置,而且我覺得Lunarlon其實不會比Boost差。以市售版本來說,不論鞋面差異的話,我還是比較喜歡這個混合的中底。


這個則是市售EM版標配,除了移除掉前掌類似Free的切割以外,後跟也從Zoom Air換成密度較高的Lunarlon。其實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是cost down,但在表現上並不會太差,畢竟材質還是Lunarlon。踩起來的感覺,尤其在後跟,真的會有明顯的差異,但倒也不是負面的。比起Zoom Air,這個配置反而有更好的反應性。雖然我自己覺得緩震好像差了那麼一點,但也不會太糟,還算堪用。在全掌Lunarlon的配置下可以說是完全不會,反而會覺得有塊東西撐著你的腳跟。這跟我前面說的一樣,這倒也沒什麼好或不好,在三種配置都實際穿上場打過球以後,我覺得是各有特色。


我個人認為是三種裡面最好的一種,不論是反應或是緩震,Zoom Air絕對是市面上最好的材料之一。相對於現在最火紅的adidas Boost,Zoom Air的緩震雖然沒那麼好,但反應性卻比較直接一些。單論踩起來的感覺,一開始感覺是比前兩種配置稍微硬一點,但上場打一段時間以後發現Zoom Air給的地面反應真的很棒,而且在緩震上也不會太差。我覺得這個配置真的是很好的選擇,可惜就是Nike看來是沒有打算要獨立發售的意思,不然如果可以把Elite版本換成這個配置,Kobe 11大概會是今年到目前為止最棒的球鞋之一(個人認為)。



總體來說,Kobe 11的表現不論是哪個版本其實都在水準之上,但考量到價錢的話,不管是Elite或是EM,都是不太及格的。看看對手品牌的D Rose 6,Primeknit鞋面配上全腳掌Boost中底,售價卻幾乎只要Kobe 11 Elite的一半;更不用說Nike自己即將上市的KD9,一樣有Flyknit,甚至是全腳掌Zoom Air,售價卻可以砍到美金$150,我想這其中必定有什麼誤會。今年雖然是Kobe的最後一年,買氣卻一樣低迷,不過好消息是,在美國這邊很多Nike Factory Store也已經可以買到Kobe 11 Elite幾個最先推出的配色,某些通路已經有六折左右的價格。如果是在這樣的價位買到($120 - $140 USD),我覺得其實還滿超值的。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