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2016

[鞋] adidas Crazy Explosive Primeknit Performance Review





大概在2000年代中期,當時的adidas依舊可以跟Nike分庭抗禮,旗下擁有21、1、21的黃金組合,在籃球市場上,論實力或人氣都絕對可以當時有LeBron跟Kobe當家的Nike一較高下。但因為諸多原因,這樣的光景並沒有持續太久,進入2010年以前,adidas就已經開始漸漸走下坡,到最後連Nike的車尾燈都看不到了,甚至連球鞋表現這樣的硬實力都慘輸給Nike。但就在這一兩年adidas推出Boost科技以後,情況變開始慢慢扭轉。在Nike推出Flyknit以後,adidas也不讓Nike專美於前,推出了自己的編織科技——Primeknit。在這兩項技術漸趨成熟的今日,adidas終於推出了一雙真的讓人印象深刻的籃球鞋款,也就是這雙Crazy Explosive。


鞋底採用類似同心圓的紋路,這樣的設計靈感源自於珊瑚礁的形狀。單看這個紋路的設計,形狀上可以兼顧各種角度及方向的移動,而實際在場上的表現也是如此;在密度上則是有點令人擔心是否容易會卡灰塵,但目前為止只需要偶爾要擦拭鞋底,這點上倒是沒有太多的困擾。外底使用的材質不像一般果凍底一樣死硬,感覺起來黏性很高,可以緊緊的咬住地面。不過這同時也表示這樣的外底耐用度不會太好,真的不適合在室外場地使用,因此我這雙鞋到目前為止也都只有帶去室內場地打過。這雙鞋抓地力的表現真的是無可挑剔,可以說是沒什麼死角,目前為止我穿去打了八次,在場上打滑的次數一次都沒有。
以這雙鞋中底屬於偏軟的設定來說,應該是很適合在室外場地使用。拿到鞋子的時候稍微摸了一下外底的材質,我當下就宣判這雙暫時就是只能拿來打室內木頭地板。但其實我心裡還是很想要在室外球場試試看這雙鞋的威力,或許可能要等到低筒版上市再看看吧。


因為這雙是Primeknit版本,鞋面的材料自然是採用Primeknit,而且是跟Ultra Boost類似的織法。雖然可以提供良好的包覆性,但同時也就犧牲了這個鞋面的耐用度。一般為了增加這種編織材質鞋面的耐用度,可能就會在鞋面高磨損的區塊加些熱膠合的TPU等等,但在這雙倒是沒有這樣的設計。因此不僅僅只有外底不耐磨,連同這樣的鞋面材料這雙鞋基本上就是純粹為了室內場地而生。所以如果比較常打室內場地,或是不在意鞋子損耗速度過快,這雙鞋面的材料真的可以說是目前市面上最出色的幾雙鞋之一。完全不需要馴鞋,甚至連一般新鞋會有的壓迫感都沒有。原本這種鞋面另外一個透氣良好的優點,在這雙鞋上的表現並沒有太出色,我想主要原因還是因為內靴設計的關係。
這雙鞋另外也有一般布質鞋面的版本,售價便宜20美金。老實說我自己覺得價差沒有很大,導致布面版本比較沒有那麼吸引人。但是布面材質在周圍有用fuse強化,耐用度會好上不少,支撐強度也應該會比Primeknit來的強上一些。話雖如此,我還是不覺得這個版本會適合在室外使用,主要原因還是因為外底的材質沒有改變,耐磨程度還是有點悲劇。

現在市場上最火紅的兩種鞋面材料就是Flyknit跟Primeknit。這兩種編織材料的優點非常類似,都是相當柔軟並且可以提供像襪子般的包覆感。單論場上表現的話,這雙鞋用的Primeknit鞋面可以說是完美。這個材料不只是柔軟,這種Primeknit織法的彈性讓鞋面能跟腳掌貼合得更緊密。這樣的鞋面材料配合上Geofit材質的內靴設計,這雙鞋鞋身提供的包覆性跟舒適度,我自己覺得是目前市場上最好的。至於尺寸方面,這雙鞋我強烈建議就是拿原尺寸就好。或許有些人因為寬腳板的關係,兩側會有壓迫感,但這雙鞋版型其實不算窄,加上因為材料的性質,多穿幾次應該會好上不少。

硬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我會覺得這雙鞋在後跟這個區塊的包覆還可以做得更好。可能是我比較常穿的幾雙鞋都有做後跟固定的加強,在Crazy Explosive就很單純的只是一般的內襯,所以我一時之間有點不習慣。但其實我覺得有的話也不是什麼壞事,我發現後跟固定如果做得好的話,足以左右一雙鞋的實戰表現,不過這一點在這雙鞋上倒是沒有什麼明顯的差別。
鞋內標註了這是採用Geofit材質的內靴。



關於這雙鞋在支撐上的表現,我覺得這大概是Crazy Explosive最弱的一環。不是說他的支撐表現不好,而是其他方面的表現真的太優秀,支撐強度則顯得比較普通。其實這雙鞋的支撐不是完美,但也真的沒什麼好抱怨的,在滿多地方做得真的很不錯。最讓人激賞的就是腳掌的穩定度。雖然在外底的設計上這雙鞋沒有做防翻突出,但中底外圍包覆Boost的這塊向上延伸到腳掌側邊,加上從正面看過去大底是梯形的形狀,所以即便鞋面材料本身並沒辦法提供太多的支撐力,這個大底的整體設計還是能夠讓腳掌有一定的穩定性。說到鞋面材料,一開始有點擔心這種Primeknit的織法會沒辦法固定腳掌,但是adidas在這雙鞋上採用了內靴設計,在楦頭的地方也加了一塊隱藏式的TPU結構來強化,所以一旦穿上這雙鞋,把鞋帶調整好,基本上可以不用擔心腳掌滑動的問題。
外底寬度非常足夠,大大增加腳掌穩定度。
但就如我前面所說的,在支撐方面這雙鞋還是有些小缺點。Nike在運用這種編織材料的時候通常都會配上Flywire的技術來增加側邊的支撐,adidas則是採用了讓鞋帶跨過整個腳背這樣的作法。這種方式並不是不好,而是側邊支撐變成非常仰賴鞋帶的張力,因此鞋帶如果沒綁好或是鬆掉了,整個支撐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整雙鞋只有四對鞋帶孔。
最後再多說一點對我來說不是困擾,但很多人可能會在意的腳踝支撐。其實這雙鞋的腳踝支撐真的沒有想像中那麼好,甚至是非常微乎其微。包括前面提到的材質、鞋帶綁法的設計等等,這些也是造成腳踝支撐並不出色的原因。不過因為我自己從Zoom Kobe 4以來就一直穿低筒球鞋在打球,到現在其實也已經習慣腳踝空空的了,所以這點倒是沒有太困擾我。不過應該很多人會被Crazy Explosive高筒的外觀蒙蔽而期待它能提供好的腳踝支撐,但真的就算把鞋帶綁緊,這雙鞋給的腳踝支撐真的比一般高筒球鞋還差上許多。


Boost跟Zoom Air大概是現在市場上表現最好也最受歡迎的緩震科技,兩者在表現上也各有千秋。當然在實際應用上,雖然不是每雙球鞋都有良好的表現,但市場上的確也已經有許多選擇可以充分展現這些材料的特性,例如這雙Crazy Explosive的Boost真的是非常有感。單看這雙鞋名字裡面的 "Explosive" 這個字,可能會預期這雙鞋中底可以提供非常完整的地面反應,緩震效果可能就還好,但實際情況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Crazy Explosive的中底比較強調緩震能力,但因為Boost材料特性的關係,也不會因此而犧牲太多的地面反應。
之前聽說這雙是 "籃球鞋界的Ultra Boost" ,我還想說是有沒有那麼誇張,但是Crazy Explosive的這塊Boost中底踩起來的腳感真的跟Ultra Boost非常類似。不過也因為多了外側的TPU包圍跟腳底的穩定片,整體不會真的像UB一樣軟到會有陷進去的感覺。這樣的中底設定對我來說幾乎可以說是完美,不管是緩震能力或是地面反應,我覺得目前市面上真的很少有幾雙鞋可以跟它匹敵。



整體來說,這雙鞋的實戰表現真的是可圈可點,幾乎找不到什麼死角,甚至在穿上去的時候,心中會開始懷疑這雙是不是真的是adidas的球鞋。身為Nike鐵粉的我,看到這樣接近完美的一雙球鞋(對我來說)卻是掛著adidas的品牌,心中不免有些五味雜陳。但基本上我還是認為這是一件好事,至少希望Nike可以認清龍頭沒有這麼好當。話說雖然我真的十分喜歡這雙鞋,但其實這雙鞋也不是適合每一個人。首先不管是它的外底或是鞋面,耐用度都不是很好,所以不建議選擇這雙在室外場地使用;再來就是雖然它是高筒球鞋,但其實他的踝部支撐並沒有太好,如果有這方面的需求的話可能要仰賴護具或是選擇其他鞋款;最後就是中底,說到底這雙鞋的Boost還是偏軟的設定,試穿的時候可能不會覺得有什麼差異,但實際上在球場上跑動的時候感受又會不太一樣。因此在買鞋之前還是先跟過往穿過的鞋子稍做比較,稍微審視一下自己的需求,這樣才能買到比較適合自己的鞋款。


1 則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