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2016

[鞋] Air Jordan XXXI Performance Review




Air Jordan系列一直都是籃球鞋的標竿,Nike及Jordan Brand也一直把這個系列當作是自己的旗艦,每年都會用上各種頂級的材料跟嶄新的技術,當然不能免俗的也會配上一個比較難以親近的價格。也因為這樣,都會讓人很期待這雙鞋在球場上的表現。AJ XX9雖然在配置上有點讓人失望,但是我個人覺得整體的表現滿不錯的,只是中底只有前掌一塊Zoom Air,實在有點愧對於他的售價。更不要說AJ XXX這雙從一開始就令人失望的鞋款,從來沒有看過哪一雙球星掛名的鞋子居然直接回收上一代的設計,雖然說並不是很糟,但就是沒辦法讓人有購買的慾望。我想Nike自己也知道這件事,於是在隔不到一年的時間,就推出了Air Jordan XXXI,號稱是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一代。


拿到這雙鞋已經快要一個月了,穿去打球也不下十次,但是這篇心得還是有點難產,主要原因就是每次即便在相同的場地也會有些微妙的差別。不過總體來說,我覺得這是一雙十分優秀的鞋子,雖然說185美金的售價不是很親民,但是我會覺得撇開其他不談,以這雙鞋中底緩震科技的表現真的很棒,再加上考量到上一代的配置其實稍差,價錢上又貴上一些,所以我覺得這個價錢還算是可以接受。AJ XXXI的宣傳標語是Anti-Gravity Machines反重力裝置,這雙用上各種好料的頂級球鞋,下面是我自己一點的實戰心得。




雖然目前網路上對於這雙鞋的抓地力的評價幾乎都是負面居多,但我自己的體驗是稍有不同。的確這雙鞋的抓地力不是頂尖,但絕對離糟糕還很遠。以室內木頭地板的場地而言,其實不算太差,在場地乾淨的前提下,除了需要定期擦拭鞋底以外,大部分時間的表現還算不錯。有時在防守橫向跨步的時候會感覺鞋底中段有一點打滑的感覺,雖然說沒有嚴重到會救不回來,但其實也是滿惱人的。不過除此之外像是在急停、變向,目前沒有遇過太嚴重的問題。

比較令人意外的是在室外PU場地,這雙鞋提供的抓地力真的是超乎預期的好。我常去的場地真的是很難有比它狀況更糟的,各種落葉、果實,還有沙石,基本上就是非常考驗鞋底的一個地方。沒想到的是,XXXI的抓地力表現只能說十分出色,打了一個晚上連一次打滑都沒有。所以簡單一句話就是,這雙鞋的抓地力好或不好其實還是看場地狀況,尤其是室內場地。老實說,如果沒有買來實際到場上測試過,也不會知道到底會不會滑,但在室外場應該是不會有什麼問題。


這雙鞋鞋面前掌採用的是Performance Woven,是我最喜歡的幾個鞋面材質之一。這個材質首見於AJ XXX9,特點就是質輕、柔軟,同時又不會因此而犧牲掉太多的支撐力。而鞋身後段則是利用車縫線巧妙轉換成合成皮的材質,以增加在腳踝附近的支撐強度。這樣的材料配置我個人覺得非常不錯,除了Performance Woven以外,腳踝處用強度比較高的合成皮也稍稍減少支撐性不足的疑慮,也因為這雙鞋因為鞋面很軟的關係,不太需要馴鞋。一開始我有點怕這樣類似布面 / 編織這種單薄的鞋面會不太耐用,也容易髒。但在室外打過幾次以後,沒看到表面有什麼損傷,每次回家也稍微用濕布擦一下就乾淨了,所以這點我想應該不用太過於擔心。

內靴用的材質也非常柔軟,不太會刮腳,但是腳踝的那六塊泡棉表面用的尼龍布就有點硬,之前穿短襪打球雖然沒有磨到破皮,但還是有點不太舒適。因為內靴設計的關係,這雙鞋的透氣不是太好,雖然不至於會有完全悶著的感覺,但還是有點差強人意。


包覆方面,這雙鞋的前掌算是稍微寬一點,穿起來腳掌外側跟小趾比較沒有壓迫感,但也不會因為這樣而太鬆。到鞋子中後段,大約足弓以後就可以感受到鞋身變窄許多,所以這雙鞋只能勉強算是對寬腳板友善,鞋身後半段還是偏窄。基本上這雙鞋的包覆性因為內靴設計的關係,不會有什麼多餘的空間,再加上鞋後跟裡面的六塊支撐泡棉,基本上鞋帶綁緊,讓Flywire得以發揮作用以後,腳掌就牢牢地固定在鞋子裡面了。唯一一點需要抱怨的就是腳趾處上下的空間稍微小了一點,剛穿的時候姆趾上方會有點壓迫感,不過稍微穿個30分鐘以後就會好很多。




支撐的表現分成不同的區塊來談好了。先說說鞋面在腳踝處提供的支撐還算可以,畢竟是雙高筒球鞋,鞋後跟的那六塊泡棉除了增加包覆以外,也提供了不錯的支撐效果,沒什麼特別好挑剔的。前掌Performance Woven的支撐表現有一點小抱怨,雖然稱不上是困擾,但這個區塊的包覆跟支撐非常仰賴鞋帶跟Flywire,可能是因為之前都穿習慣KD 9或是Kobe 11這種比較偏窄的鞋子,一開始沒把鞋帶拉緊會覺得前掌在鞋子裡面會有滑動的感覺,調整一下鞋帶以後這個問題基本上就大致解決了。
可以看得出來外側跟桌面還有一小段距離。
至於鞋底方面,唯一一點可能不太受到大家喜歡的就是Unlocked Zoom相比上一代跟外底切齊,XXXI的突出不少。雖然說這次的Zoom Air面積很大,但外底最外圈平常還是不太會接觸到地面,所以有些人踩起來會有種搖搖晃晃的感覺。雖然我自己是沒有這樣的感覺,大概只有平常站著的時候會感受到氣墊那塊凸出,但在跑動的時候是完全無感。不過我想這種感覺在稍微習慣以後就影響不大,而且突出的程度其實也不會真的到要翻船,單純只是感覺上不太穩定,實際上我想是沒什麼問題。再加上整個外底的寬度相當足夠,外側防側翻的突出大小位置也都適中,Flight Speed穩定腳板功能的發揮也是非常優秀。我想會有不同的感覺可能單純就只是打球動作習慣等等的差異,每個人跑跳的時候施力的方式也不同,這點可能要去試穿走走看才會知道有沒有影響了。



這次整個避震系統大概就是XXXI最大的賣點,也是關於這雙鞋我最喜歡的一點。幾乎是從腳底板直通地面的一塊Zoom Air,加上中底不會過度限制Zoom Air在壓縮時的擴張,這雙鞋在跑動、跳躍時提供的腳感真的是非常非常出色。跟現在市面上其他全掌Zoom Air的球鞋來做比較的話,KD 9算是偏軟,緩震效果雖然很棒,但地面反應好像就稍嫌不足;而Kobe 11踩起來的感覺就稍微硬一點,但地面的反應十分良好,感覺也比較彈一些。至於XXXI則是介於兩者之間,發揮緩震效果的同時又能兼顧到地面反應,這雙鞋完全可以讓你感受到Unlocked Zoom的特點。雖然有的時候打室外場地我比較喜歡KD 9提供的緩震效果,但在室內場AJ XXXI的Zoom Air真的是無可挑剔。不管是緩震或是地面反應這點都是看個人喜好,也不能說哪個優於哪個,只能說各有特色。



單看這雙鞋帳面上的配置的時候真的令人非常期待它的表現,穿去打過幾次球以後,我覺得算是有一點點小失望,但主要還是因為抓地力的表現跟上一代XX9差得有點多。但是中底的緩震科技真的是一大亮點,發表會當下真的很好奇到底全腳掌Zoom Air要怎麼跟Flight Speed做結合,一開始還猜會是前後較厚,中段較薄的Zoom Air,類似Foamposite Ones那樣的作法,但最後就只是一整塊凸出來的Zoom Air。老實說我一開始有點擔心這樣的設計可能會不如預期的好,但最後的表現雖然不能說是完美,但依舊是非常出色。

跟幾雙先前常穿的球鞋來做比較,包覆性我自己覺得是小輸KD 9跟Kobe 11,我個人比較喜歡KD 9的包覆。支撐的話,撇開氣墊凸出這點,XXXI的穩定度真的還算不錯,後跟的固定泡棉很舒適,而且也很有效果,當然Flight Speed在腳掌穩定上也貢獻了不少。至於中底的全掌Zoom Air,我真的覺得沒什麼好挑剔的,比起KD 9稍微硬了一點,但是我覺得這樣是軟硬適中。總之關於這雙鞋,原本單看網路上的評價還有點擔心踩到地雷,但實際穿過以後真的完全不後悔,總體來說是雙非常優秀的鞋子,在我心目中大概小輸KD 9一點點而已。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