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2016

[鞋] Nike KD 9 Performance Review



其實這雙鞋在上市之前我就已經非常期待,最主要的原因除了Flyknit的使用以及全腳掌Zoom Air以外,更重要的是價格的調降。光看規格,我會希望它是一雙表現非常優秀的鞋子,至於實際上如何,就請繼續閱讀下去了。



鞋底紋路的設計乍看之下有點簡陋,就只是很單純的蜂巢型紋路,但是這個紋路簡單卻相當有效果。這雙鞋在室內木頭地板上的抓地力只能用怪物來形容,不管是用腳跟還是腳尖,這個鞋底都可以把地板抓得牢牢的。甚至在某些情況下,還會覺得這個抓地力實在有點太好了,不想完全停住的時候反而會有種被吸在地板上的感覺,需要花點時間習慣。抓地力的表現,我想有部分可以歸功於前掌的這塊切割,它讓腳掌可以在跑動的時候跟地面維持最大的接觸面積。至於在室外場地的表現,我覺得只能算是普普通通。畢竟在室外的地板,無論是水泥地或是PU場地,都還是取決於地板乾淨程度。不過非常不建議穿這雙打室外場地,尤其是水泥地,因為這個鞋底選用的橡膠真的很軟,不算是特別耐磨,甚至可以說是橡皮擦等級。


KD 9在前掌鞋面選用的材質是Flyknit,而腳踝跟後跟的地方則是網眼布加上裡面的發泡材質來強化支撐力。不同於Kobe 11 Flyknit的使用,KD 9整雙鞋內部都加上了內襯,一方面增加穿著時的舒適度,另一方面也補足Flyknit強度不足的問題。Flyknit的優點就是很軟,不太需要馴鞋,至少不用擔心鞋面太硬會咬腳。至於鞋身後段是採用一般網眼布,這點雖然讓我有點失望不是全鞋面Flyknit,但能夠理解這是為了增加跟部支撐性必須做的犧牲。這雙鞋在材料上最大的缺點大概就是耐用度,這種布面的材質的耐用度都不算好,加上在腳尖處沒有任何的Hyperfuse強化,常打室外的話可能會報銷的很快。


雖然說鞋面採用的都是布面材質,但是這雙鞋的透氣性實在是比想像中的糟糕許多。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可能是因為鞋子內部還有一層尼龍材質的內襯,讓整雙鞋其實沒有那麼通風。有的時候我可能只打個半小時,就覺得兩隻腳都有點熱。雖然它的透氣跟散熱不是我穿過最差勁的,但是以Flyknit鞋面來說,我原本期待更好的表現。


這應該是這雙鞋比較微妙的地方。如果尺寸拿對的話,這雙鞋的包覆真的是無可挑剔,從前掌到後跟都包得牢牢的。尤其是後跟的固定真的非常的好,雖然這雙鞋算是低筒,但是我完全沒有腳會滑出鞋子的感覺。另外這雙鞋採用的動態鞋帶系統讓這雙鞋整體的包覆性再提升一個檔次,如果覺得鞋身本身的包覆性不夠的話,還可以透過拉緊鞋帶來調整。其實這雙鞋比較為人詬病的就是它襪套式的鞋身,真的讓人非常非常難把腳穿進鞋子裡,我的腳板不算寬但一樣有這樣的困擾。因此,非常強烈建議買這雙鞋前要去試穿過,尤其是習慣穿戴護具的話,一定要帶著護具去試穿看看。這雙鞋子的鞋型算是稍微偏窄,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加上我覺得這雙鞋整體的包覆性真的很仰賴是否穿對尺寸,如果尺寸拿太大的話,腳可能會在鞋子裡滑動,甚至是滑出鞋外。所以我建議如果原尺寸長度OK的話就穿原尺寸,這種鞋面材質多穿幾次兩側就會比較鬆,所以不需要太擔心兩側壓迫的問題。另外如果是到球場才穿上球鞋的朋友,建議攜帶鞋拔到球場,不然光是要把鞋子穿進去可能就會花上半天。




原本Flyknit材質最大的缺點就是支撐力不夠,但這雙鞋在後半部採用的是網眼布及發泡材質的內襯,再加上後跟隱藏式的TPU穩定片,因此在後跟一直到阿基里斯腱的支撐跟穩定性算是非常足夠。但是這雙鞋終究還是一雙低筒球鞋,在腳踝上的支撐基本上可以說是沒有。話雖如此,這雙鞋提供的穩定性真的非常不錯,即便沒有腳踝上的支撐有這方面的需求的話,還是需要護具來輔助。不過還是要強調,其實球鞋提供的腳踝支撐不是重點,鞋子本身的穩定度以及平時的訓練都比球鞋是高筒還是低筒來得重要許多。很多時候大家都會陷入迷思,覺得高筒球鞋的保護性會比低筒球鞋好,但實際上卻不是這個樣子。即便是高筒球鞋,如果鞋子穩定性不足的話,它的保護性仍然是不夠的,所以一雙鞋的保護性與支撐性還是得看整雙球鞋的設計而非筒身高度。


我個人覺得這是這雙鞋最大的賣點,在球場上的表現真的很好。這塊構造經過改良的全腳掌Zoom Air表現只能說是滿分,不管是緩震或是反應都非常出色,大概可以算是目前市場上買得到最好的幾雙之一。過去這種Max Zoom的配置都會有鞋底太高的問題,但這次卻完全不會有這樣的困擾,所以鞋身的穩定性很高。除此之外,Max Zoom還有一個缺點就是整塊鞋底會像一塊板子一樣不易彎折,但是KD 9多了前掌的切割,運動的時候可以更靈活地運用前腳掌。雖然說現在網路上有前後氣囊聯通管子斷裂的災情,但是我個人會覺得其實可以不用太過擔心。先不管為什麼必須這樣設計,但其實以這根管子的位置來說,真的不太可能單純因為運動而造成斷裂。


整體來說,我滿喜歡這雙鞋子的,尤其是中底的全腳掌氣墊真的提供了極高的舒適程度,鞋面提供的包覆性我覺得也算是很不錯,更重要的是,這次KD 9在價錢上的調降真的是最大的差異。雖然不能說是便宜,但是以這樣的配置對應到這個價錢,我會覺得150美金真的還算合理。這雙鞋主要應該還是針對後衛的打法去設計的,所以比較不會推薦主打內線的人選擇這雙鞋子。這幾次室內室外不同的球場這樣打下來,膝蓋跟腰部都沒有感到太多的不適。如果你在找一雙提供良好緩震效果的球鞋,這雙KD 9非常值得列入考慮(不過前提就是只打室內場或是不在意拿去室外操就是了)。

Related Posts:
[鞋] Nike KD 9 "Premiere"
[鞋] Nike KD 9 LMTD "Zero"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