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2/2016

[鞋] adidas NMD R1



我還是覺得超像Primeknit



adidas NMD R1
Black/White/Clear Blue
S79159

其實我平常真的沒特別理由不會買adidas的鞋子,主要原因是以前他籃球的產品線給我的印象很差,所以即便boost科技跟Kanye讓這個牌子大量曝光,我也沒有特別真的想要去搶一雙來穿。當然之前意外買到了Yeezy Boost 350,但我最後也是沒留著賣掉了。這次NMD海量發售,那時候也是沒特別想買。但發售當天的傍晚還是因為一時好奇,就上了adidas官網看了一下。看到這雙還有我的尺寸,最後就下訂了。


以130美金的價格來說,這雙鞋還算不錯,至少是用上了Boost的科技。一體成型且有彈性的鞋面提供的包覆感也算是加分。只是鞋帶有點變成裝飾品,有綁沒綁好像都差不多。

因為我事前也沒做什麼功課,對於這雙鞋的印象還停留在上一次發售的Primeknit版本,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次售價比較低是因為拿掉了Primeknit。這雙採用網眼布跟其他單色的款式稍有不同,實在是非常像Ultra Boost上用的Primeknit,而且彈性也很好,害我一開始還有點誤會。


至於這雙用到的Boost科技,我後來上網查了一下,根據網路上的說法,這雙鞋Boost的感覺比起Ultra Boost較少一點,但還是比Yeezy Boost好一些。老實說這兩雙我都沒穿過所以無從比較起,但如果跟我比較熟悉的Nike比較起來,我會說跟Lunarlon其實差不多,畢竟都是發泡材質。純屬個人感覺啦,畢竟我覺得我自己對這方面不算特別挑剔,因為不管怎樣都贏Air Jordan 1。


至於鞋子的外底,也是像Ultra Boost一樣的洞洞外底。不知道耐磨程度如何,這點還有待觀察。不過這個鞋底實在有夠寬,走起來想必是很穩。


目前整體來說還不算有什麼深刻的心得,但是心中是略為失望,可能我期待的是真的踩在雲上面的感覺,實際上卻不算是印象深刻,或許是真的要穿到Ultra Boost才會有那種體驗吧。不過這個鞋面倒是讓我十分滿意,即便不是Primeknit,這雙鞋鞋面的延展性把腳掌緊緊包著的感覺真的還不錯,再加上鞋子的重量真的很輕,畢竟鞋面就是這樣薄薄一層,滿適合穿來逛街走路。雖然說這雙名為NMD Runner,但以這種鞋面的支撐度,我想是注定不能拿來跑步。另外,當初第一款配色發售的時候,鞋底外側掛的那兩塊積木讓我有點倒彈,但款配色積木感覺不會太突兀,所以當時也就安心購買了。

至於Boost這個科技,我個人其實對他的耐用度以及實用性抱有一些疑慮。耐用度除了一般發黃的老問題,耐用程度也是一個考驗。另外,我也對於Boost的彈力是否算是好事也持保留態度,以一個緩衝的角度來說,我想這樣的反彈力道或許有更傷膝蓋可能。但這也只是我個人猜測,而且這東西就算做在籃球鞋,只要稍微調整一下裡面一些化學物質的比例應該就可以改變他的彈力。這種質輕、方便生產加工的發泡材質的大量使用應該就是未來的趨勢了。

其實我也不否認我自己完全就是勾勾牌的迷迷,但我也不會特別討厭adidas的鞋子,單純就只是無感而已。而且adidas最近在創新方面的努力也是Nike稍有不足的地方,像是之前讓我非常驚嘆的futurecraft,還有回收海洋垃圾再製的鞋子。相對的,Nike這幾年的營收很大一部分都是在吃復刻鞋款的老本。但身為一個Nike鐵粉,我還滿期待今年下半年包含KD9及HyperAdapt等等真正新科技的鞋款,這些或許可以視為Nike面對UA及adidas夾殺吹起的反攻號角。前幾天突然想到當年那個大球鞋時代,And 1、Dada等等的都是精銳盡出。在缺乏競爭的市場看起來實在有點乏味,但最近原本Nike一方獨大的態勢也開始有點動搖,看得出來Nike在KD9的訂價策略有點像是在回應這個變化。期待Nike有被刺激到,開發一些真的很猛的鞋款,然後賣得便宜一點。

Flyknit鞋面 + 全腳掌Zoom Air只要150美金這你也敢信? (Source: NDC)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