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6/2016

[鞋] Nike Air Zoom Huarache 2K4 + Nike Kobe XI


From the first to the last.
(Source: "Dear Basketball", Kobe Bryant @ The Players Tribune)

Kobe的NBA生涯只剩下幾場比賽,這就好像期末考一樣,你早就知道有這麼一天,但當這天到來的時候,你會發現你還沒準備好。今年除了Kobe生涯的最後一雙戰靴Kobe 11以外,Nike也順便復刻了Kobe在跟Nike簽約後的第一雙穿上場的鞋款 -- Air Zoom Huarache 2K4。這雙鞋真的是讓我許多過去關於這雙鞋的回憶又一一浮現,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舊愛還是最美,我一直覺得這雙鞋是我拿來實戰過,最好穿的一雙鞋。因此,當今年第一個配色出來的時候,當然是二話不說直接下訂。另一方面,也剛好可以讓我等到Kobe 11特價。結果沒想到前陣子Nike官網Kobe 11 BHM居然特價了,打完折再加折扣碼,折上加折只要130美金不到,一時手滑就買下去了。


這兩雙鞋基本上都是買來打球用的,不過年紀也不小了,基本上都是打身體健康而已。首先先簡單介紹一下兩雙鞋,後面再說一些詳細一點的實戰心得。


Nike Air Zoom Huarache 2K4 "All-Star"
White/Game Royal-Sport Red-Metallic Silver
308475-100


話說這一款鞋原本該是Zoom Kobe 1的,但因為發生了那件你知我知的事情…。這個鞋款在2011年的時候曾經復刻過一次,不過那次的評價不是很好,讓我在穿之前都還有點擔心。不過這次Nike總算把事情做對了,至少鞋面用的材料質感好上一些。這個配色是當年明星賽的配色,原版在腳踝處有個LA的logo,也用上了特殊的鞋盒,甚至還附上了一個防塵袋。但這次算是cost-down版本的復刻,然後賣得還比當年貴,不過我個人是滿看好他會進outlet。


縱然他是十多年前的設計,但我覺得這雙鞋完全沒有老態,可以感受得到當初這樣的概念是多麼的先進。雖然材料上可能沒有什麼太厲害的科技,但在實戰表現上,我覺得不會輸給現在新出的球鞋。若要說在視覺設計上有什麼缺點,那就是腳尖這塊採用Nubuck的部分。主要是我個人不太喜歡在球鞋上看到這個材質,因為很容易就會被磨壞。

Nike Kobe XI Elite BHM
Multi-Color/Game Royal/White
822522-914


或許是因為Kobe今年注定沒有季後賽可以打,不同於LeBron或是KD,這雙鞋一開始就先推出Elite版本,也就是鞋面採用Flyknit材質的款式。BHM是Black History Month的縮寫。為了彰顯非裔族群在美國歷史上的貢獻,所以美國政府將二月訂為Black History Month。這個配色跟明星賽版本一樣,建議售價比其他一般配色貴上一點,美國這邊是220美金。


前幾次Nike想要把Flyknit應用在籃球鞋款的嘗試老實說並不是很成功。為了彌補Flyknit天生支撐力不足的缺陷,Nike試著用一些膠合的內裡,或是Hyperfuse來強化材質。但是Kobe 9跟10呈現的成果都有點犧牲了原本Flyknit的優點。這次Nike改採在Flyknit中織入TPU線來達到維持Flyknit本身的延展性又兼顧到籃球鞋需要的支撐力。成果不能說是十全十美,但已經是非常接近了。


外觀上,我覺得這雙鞋跟Kobe 9 Elite Low一樣,都是可以拿來平常當休閒鞋穿也很帥的鞋款,尤其是鞋身中段multi-color的部分,真的很漂亮。大概也是因為Flyknit的關係,鞋面的設計不會像LeBron一樣複雜。不過這大概也是歷代鞋型最像足球鞋的一款,很期待或許會出的Mambacurial配色。



On-court Review

接下來講點實戰上的心得吧。耐磨跟抓地力我就不多談了,雖然這是大家比較在意的部分,但是我都是打PU場,所以這兩個項目我說起來比較沒有說服力。

Support & Fit

說到支撐性,2K4腳踝綁帶的魔鬼氈原本讓我有些疑慮,因為還記得當初原版的很容易鬆掉,但到目前為止的表現都相當良好,黏得相當牢靠。整體因為採用皮面製作的關係,加上鞋跟的TPU穩定片,雖然犧牲掉了輕量化的可能,但從腳掌到腳踝的支撐表現都不錯。值得一提的是,以往在穿著Kobe的簽名鞋款打球的時候,我的大拇指很容易因為壓迫而瘀青,但唯獨2K4沒有這個困擾,算是我很喜歡這款鞋的原因之一。


腳踝的支撐性很明顯的就是Kobe 11的弱項,是低筒鞋的天生原罪。但對腳掌的支撐與包覆卻超乎預期的好,不像是Flyknit的感覺。鞋舌雖然薄薄一片,但是鞋帶綁緊後不會有壓迫的感覺。腳後跟的固定也是非常的出色,有一種整個腳板被鎖在鞋子裡面的感覺。唯一可能要注意的是,這雙的版型真的很窄,連像我從來沒有寬腳困擾的人剛穿都會覺得兩側太壓迫,但是好險Flyknit算是有延展性的材質,稍微穿著動一動以後感覺有上一些。

兩雙我都是穿原尺寸,Kobe 11就像上面說的,兩側真的很窄,但是腳尖會有一點點空間。2K4的話則是十分完美,鞋子整體的版型一直到現在我都覺得是數一數二優秀的。

Cushion & Response

2K4有名的就是它超厚的Zoom Air,這點上我相信這次復刻是沒有偷料。在稍微打過幾場以後可以明顯感受到解放後的Zoom Air發揮它的功效,提供了很好的緩震效果。加上在底部的碳纖維穩定片,這雙鞋在反應上也是十分優秀。


Kobe 11就有點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了,配置上是前腳掌Lunarlon後腳掌Zoom Air,原本有點擔心這樣的配置會影響到球鞋的表現,但整體來說意外地不差,甚至可以說是還不錯。緩震方面,效果只能說是還可以,但反應上卻比意料中的好上一些。這次重新回到抽換中底的懷抱,而且改進了一些以前的缺點,像是增加絨布材質的鞋墊等等,但實際上場的感覺就是有點不同。或許是還沒打開的原因,可繼續觀察。


Verdict

如果是以打球的角度,在這兩雙中選一雙的話,我還是會選擇2K4。即便Kobe 11用上了許多較新的科技,但是就表現的CP值以及表現來說,反而是2K4比較優秀。當然這兩雙都不是特別適合在室外球場使用,尤其是Kobe 11的鞋底摸起來跟橡皮擦有九成像,很怕打沒幾場就報銷。這兩雙鞋在外觀上各有千秋,不過我自己是真的很喜歡Kobe 11的設計,尤其是這次的Flyknit真的做得很漂亮。雖然身為Kobe生涯最後一雙戰靴,這雙鞋在實戰上的表現有點差強人意,希望Nike之後可以單獨販售全腳掌Zoom Air的抽換中底,我相信這會大大改善這一點。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